大家好,我是小胖品,跟神明說考到七分我就要來打心得文跟大家分享,由於申請科系要求7777所以考了超級多次。

 

先報告一下我的血淚交戰過程:

 

2016/6/24  L: 8     R: 7 W: 6.5 S: 8 overall: 7.5

2016/12/10  L: 8    R: 8 W: 6.5 S: 7 overall: 7.5

 

2017/6/25   L: 8.5 R: 8 W: 6    S: 6.5 overall: 7.5

2017/8/19   L: 7.5  R: 7.5 W: 6  S: 6.5 overall: 7

2017/9/9    L: 8 R: 8 W: 6.5     S: 7.5 overall: 7.5

2017/9/30  L: 8.5 R: 8 W: 7      S: 7.5 overall: 8

 

先姑且不論花了多少錢,心超級無敵痛,光看到每次寫作都是6.5就很想揍人。

16年的兩次寫作幾乎是裸考,因為當時還有在準備GRE,當時心想GRE也有寫作所以就沒什麼準備雅思,所以直到17 年才有開始認真看。

 

備戰下來,我發現雅思作文不只要英文好,邏輯也要清晰。我的英文底子不差學測15,指考八十幾快九十那附近(忘了),但是作文邏輯非常差,我國文指考作文滿分25只拿了7分。

 

所以我這篇主要是想要幫助跟我一樣的同學,就是英文底子不差,但死活都考不到高分的苦手。都是我的個人經驗,大家可以參考參考,不認同的就左轉麻煩也不要砲我,我分享身體健康的也沒收錢。

 

---------------------進入正題---------------------------------------

 

為什麼說邏輯也要好,雅思寫作評分標準分成以下四個項目

Task Response (TR) / Cohesion Coherence (CC) / Lexical Resource(LR) / Grammatical Range and Accuracy (GRA)

 

所以即使英文底子再棒棒LR/GRA衝上去,寫離題的話TR跟CC拿不到高分也是一樣GG。

而離題判斷標準對我來說又很難抓,舉個例來說好了:

 

A:

For centuries, an important part of education have remained such as reading, writing and maths. With the advent of computers, some people think that computer skill be made as a fourth skill to be added to the list. To what extent do you agree or disagree?

 

我當時拿到這題就見獵心喜的寫了"學了computer skill說有多不好就多不好",裡面的句子完全是抄SIMON跟LIZ公開課的段落,結果出來成績是一個6。

 

這就是沒有好好讀題目的下場。

 

B:

The government should spend money on public facilities rather than support artistic projects or artists.Do you agree or disagree? 

我當時看到這題就會直接寫花錢在公共設施有多麼好棒棒,完全忽略了另外一個點就是藝術作品。如此一來,TR的分數就會很低分,整體也衝不上7。


----------------------分隔線----------------------------------------


我的準備過程如下,六月分因為過了生日跟紀念日所以玩的蠻瘋狂。我是大概七月才全心認真準備(不工作)。事實上,我在五年前考過雅思,那時後寫作凹到了一個7,所以就輕敵了,自己為很簡單,但沒想到是一串血淚史。

 

*第一階段 (7/1-9/9)

SIMON的網站,大家的SIMON神,我幾乎也是把SIMON的網站看得非常熟悉,幾乎每一篇範文都用筆抄下來,想說背他的句子上考場,但考了兩遍發現要衝高分,這對我來說完全沒有用

唯一對我有用的地方就是SIMON的架構部分,不得不說,很清楚明瞭。

 

架構:

Task 1:

第一段:改寫題目

第二段:overview (整體上升 或下降/整體誰比誰多/最高是誰/最低是誰)

第三段:detail1

第四段:detail2

 

Task 2:

第一段:改寫題目,敘述立場

第二段:body paragraph

第三段:body paragraph

第四段:結論,重述立場

 

SIMON對我的大作文沒有用的原因是因為他沒有幫助我讀懂題目,所以我在TR的部分一直進步不了,再加上背這些簡單句子最多LR/GRA部分拿7分,所以平均下來整個文章還是沒有七分

 

*第二階段 (9/9-9/30)

發現背優美詞句沒有用之後,我就覺得應該是我的文章邏輯出現問題,所以我就去買了慎小疑的十天雅思寫作12回來看。我知道有人說慎小疑系列裡面句子對外國人說很還好,最多六分,但是我覺得如果想要進步TR/CC部分的人,這本書絕對是寶典。

 

另外我很推薦LIZ的付費課程,他有時候會打五折,可以購買,他會跟你分析他作文寫作的邏輯,又你可以寄信給我,我可以把我買完的連結課程寄給你,但我不確定這樣可不可以看就是了。

http://subscriptions.viddler.com/IELTSLizStore

 

以下是我自己對大作文整理出來的小心得:

(1) 大作文最重要的部分就是body paragraph的展開

body paragraph寫法(三到五句一段,三段式BP就寫三句,兩段式BP就寫五句):

1. 主題句

2. 展開句:問自己關於主題句 WHY? WHAT?

3. 舉例:  直接寫 for example

 

比如來說,一個BP段:

主題句:

Playing sports can help children to develop social skills.

 

問自己WHY?為什麼主題句可以這樣說?

They learn how to cooperate with their teammates when they take part in sports such as basketball and baseball.

 

問自己WHAT? 關於主題句有什好的例子嗎?

For example, young players often need to pass the ball to a teammate to help their team score a goal. They can also improve their social skills by working with their coaches.

 

真的想不到展開句要寫什麼怎麼辦?

BP不知道要寫什麼的時候,慎小疑有一個很屌的方法叫做“果例設步對”

用這五個方向繞著主題句,逼自己想出句子。因果,舉例,假設,讓步,對比。

 

 

(2)用字不要重複

比如在寫這個題目:

Some people think that it is beneficial for children to do paid work, while others think that it can be harmful for children.

Do you think the advantages outweigh the disadvantages? 

 

我們可以看到主詞是 children do paid work,記得不要重複。寫過一次就好,其他部分可以改成children who have work experiences/children who are employed/ children who earn money...etc 


(3)連接詞簡單就好不要假鬼假怪

接詞用最基本的:

As a result / Therefore / For example / By contrast

用這種程度基本的連接詞就好,否則讀起來很不自然。


(4)reference 的東西寫多一點

比如關於保護古蹟可以寫:

Immigrant families who visit their country of heritage could enjoy the structures of the preserved buildings in the country from which their grandparents had come from. 

(移民的家庭可以去看他阿公阿罵的房子捕拉補拉補拉,...)


可以寫以上的東西的時候就不要寫如下:

Some families moved abroad, away from their own country generations ago which resulted in them losing their original culture. Therefore, through research people can learn more about their country origin and understand more about the culture that their family originally came from.


也許有人會說,這個段落是Liz 的原汁段落為什麼不可以用?

我自己的感覺是,因為背出來的段落一看就知道,前後差太多,不一致。


再來,這個段落看起來太general,沒有考官最愛real content的味道。所以如果可以寫有reference 的東西,多寫,不要寫general 的內容,否則CC部份會GG。


(5) 文法部分

低級的錯誤不要犯,所謂低級錯誤就是a/the不分,單複數搞不清楚,拼字拼錯

 

句子不要寫難長句,程度不夠好就是駕馭不了 ,長句最多寫到S+V+which ...這樣就好了

寫短句不會錯,多一點有變化的短句才能夠保證GRA部分上7

 

----------------------分隔線----------------------------------------


最後我想說一下我自己個人看法,並不代表一定正確,供大家參考:

 

1. 大陸書很有用,非常有用,讀完有打通任督二脈之感。

 

我詳細看的兩本書:慎小疑十天12/顧家北手把手

慎小疑的書我是整本讀得滾瓜爛熟包含作業本每一個題目都拿來寫,每一個句子都思考。

顧家北手把手我是細看前面從P18頁開始關於題目的定義,我覺得他後面的範文蠻多寫得很怪,用法很中式,但對於記一些生難單字蠻有效。不過大推這本對task1詳細地解說。

 

我覺得大陸作者寫的書比雅思的native speaker考官出來開的網站或作文批改都來的好用。

因為外國人在教寫作的時候,他會想辦法把文章句子寫得很簡單,雖然SIMON大大說他的文章絕對是高於9分,這我也相信。但其實對於我們非英語系國家同學來說,那是我們模仿不來的境界。如果我們真的把作文寫得跟他一樣簡單(用沒有幾個難字),就會出現我的窘況: 在TR跟CC已經沒很高分了,在LR跟GRA又低分,整體就會只有6分,上不去。

 

那大陸書的好處是,他會告訴你我們中文為母語人常犯的錯誤(LR/GRA部分請看慎小疑)跟思考模式(TR/CC部分請看顧家北的前半段),如此一來可以直接切中要點,拿到高分。

 

2. 如果跟我一樣卡在一個自己不知道怎麼進步的境界,請去找一個老師Rozitah

連結如下:

https://cafetalk.com/lessons/detail/?id=27391&lang=en

這是在一個日本學習網站(cafetalk)裡面的一個很有經驗的雅思考官(Rozitah)出來開的課,課程蠻貴的,改一篇小作文+大作文要6000塊日幣,大約3000塊台幣。但是他真的會點出寫作邏輯部分的問題,我給他改了兩次,他的評語很不留情面,但也是這樣幫助我突破萬年6.5。

如果經濟OK一點的人可以上他的一對一面授,應該也會很不錯。

 

如果有興趣看他怎麼改或評分的人,可以寫信給我(yume0607@hotmail.com),我可以寄我給她改過的sample給你。

 

3. 如果是對於自己作文蠻有把握的人,但是還想要給外國人改一改,那我推薦IELTS answer的MIKE,他也會詳細地告訴你文法上是出了什麼毛病。收費一般般,四篇作文(大作文小作文隨便)USD 30。但我不推薦一開始完全沒有頭緒就去找他改,多改多浪費錢而已,因為重複的錯誤會一犯再犯,他的評語也會一模一樣XD。

http://www.ieltsanswers.com/writing-correction-ielts.html

 

4. 其他資源:

雅思哥的APP還蠻實用的,除了三不五時上去練口說之外,他也會整理一些筆試考古題。

另外,wechat加入雅思哥也會每天收到聽力練習的題目,也會看到很多大陸考生一起在水生火熱之中,這時候心裡就會平衡一點了XD。還有,wechat裡面也會出現一些公開課,大家可以去聽。

 

5. 考場部分:

南部的考生我強烈建議可以去高雄IDP考,稱之為幸福考場也不為過。我覺得各考區的考官應該評分標準大同小異,但就是考試時候心情的問題,我八月在台北IDP考過,人超級多,進場速度無敵慢隊伍排的世界長,等口試的時候還要被擋在外面休息區。反觀在高雄試場人員親切到爆,動作迅速又精準,茶水區還有巧克力跟唐寧茶XD,而且地點就在後驛站旁邊,強烈推薦大家到高雄IDP考試。

 

最後的最後,我想說的是,雅思考試其實只有一半是在考英文能力,另外一半是考邏輯跟做題速度。

 

如果你是跟我一樣,在日常生活中常常被理工科的人罵講話神邏輯,做事沒條理,那請你好好研讀跟我一樣的教材,只要多練習,我相信一定可以過關,大家加油!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寄信給我,我有空我一定會好好回答的。

 

 

 

 

 

 

 

 

 

 

 

 

 

 

 

 

 

 

 

 

 

 

 

x

arrow
arrow

    小胖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